close

正官格

楠曰:正官者,何以言之?蓋以陽見陰,陰見陽,故曰一陰一陽之謂道,如人之一夫一婦之有配對也。何以謂之官?蓋官者答也。如人焉,必須官管,然後循規蹈矩,居仁由義,不敢放逸為非,故為制我身主之宮也。然月令提綱之官,若我之本府太守本縣之令尹也。但當服其管,則豈能用之。故凡月上官星,世無用官之理,如此將如取用?但或止有官星一點,日主又旺,則官星輕而日主弱,運行官旺最為奇。譬如府縣官,是我之主也。今主人弱也。當以財生之,行官運以助之。若行印運,則又泄弱官星之氣。若官星犯重,日主根弱,克制日幹太重,則不曰官星,而曰七殺也。七殺克身,則傷官食神,以制其官殺也。大抵用月上官星,要官旺,官旺方好取用。要官星有病,各因病而藥之,官旺官多,喜食神以制去之,官星氣弱,喜財神以生之,官旺之運以助之。若日幹官星二者,純和無病,俱是平常人也。若歲日時上虛官,用之十有九貴。然官為扶身之本,夫人非官,則放于禮法之外,故官星不宜破損,而亦不可用也。惟官星太弱太旺,方為有病,因其病而藥之,斯可作為用神而論禍福也。
   《繼善篇》雲:有官有印無破,作廊廟之材。
   楠曰:舊洋謂有官有印,乃雜氣所藏官印也,牽強不可從。或曰:有官有印,蓋言人命中有官星印綬雙全者,更無刑衝破害之物,破傷官印貴氣之物,則官生印,印生身,其人必是廊廟棟樑之大材。此說可從。蓋乙生辛月,丁生亥月,己生寅月,辛癸生巳月,皆官印兩全,何必拘於雜氣兩全乎。況雜氣喜衝破,謂之無沖可乎?
   古歌雲:正氣官星月上推,無沖無破始為奇。中年歲運來相助,將相公侯總可為。
   補曰:正氣官星,謂陽見陰、陰見陽,如六甲日生酉月、六乙日生申巳月、六丙日生子月、六丁日生亥日之類,乃月正官也。柱中無沖刑破害,功名顯達,始為奇特,下文雲登科甲第,官星臨無破之宮是也。中年歲運遇財星印綬,身旺之助。更無刑傷殺雜,則台閣可登。古歌雲官印相生臨歲運,玉堂金馬作朝臣是也。
   司馬季主雲:真官時遇,早登金紫之封。
   補曰:真官時遇,謂真正官星,遇于生時,正《淵源》所謂時土正官格是也,必早得腰金衣紫之貴。解時作月令之時,非生時之時。又于時正官格,刪而去之,則非也。若以此時遇為月令之時,則《喜忌篇》雲:偏官時遇,造微論之時,遇官星生旺位,亦可謂令之時乎?牽強不可從。
   強都憲造辛未乙未丁未辛亥
   亥中壬水,為丁火正官,則真官為主時之遇也,有准矣。
   《通明賦》雲:祿得天時,奇花生于金帶。
   補曰:祿得天時,乃時幹得正官,而且見其言之祿,必有奇花金帶之榮貴。與上文大同而小異。解謂祿馬為官,則是為天時即幹,則泛而不切。曰天下,則年月亦在其中矣,于時幹,則隱而晦矣。
   都禦史造癸未乙卯丙子癸巳
   此造時幹,以癸水為官,而建祿於子,官印相生,則天時為時幹,不可泛言天干也明矣。
   甲午丁醜壬辰乙巳   宜黃縣劉景八公富命生生活巳格
   楠曰:壬生醜日水源深,疊疊財官共拱臨。水入巽官尋貴格,陶朱之富異乎人。
   壬水生臨醜月,水寓根源,四柱財官七殺太旺,此造本難尋究。蓋得巳時,水入巽宮,合起金局,蓋壬水能生甲乙木也。甲乙木不生丙丁火也。且四柱純粹,並無間隔,上下相親,正作生生不巳格看。所以行東南西北俱美,宜邑第一富人也。壽高五福,蓋得時上有庚金印星也。
 

 

 

 

 

 

 

 

 

 

 

 

 

 

 

 

 

 

 

 

 

 

 

算八字很準 士林,算八字很準 大同,算八字很準 新北市,算八字很準 新莊,算八字很準 板橋

板橋卜卦很準,新莊那裡算命很靈,板橋卜卦找誰,新莊算命老師推薦,新莊算命推薦

台北算命,台北卜卦,台北算八字,台北八字算

化解冤親債主.求財補運補財庫.消災滅罪.解冤釋結

卜卦很準.算八字很準.化解冤親債主.求財補財庫.招姻緣桃花

行天宮算命老師推薦,龍山寺算命老師推薦,蘆洲那裡算命很靈,蘆洲算命老師推薦,蘆洲算命很靈

三重卜卦很準,三重卜卦找誰,三重卜卦推薦,三重哪裡算命很厲害,三重哪裡算命很靈

台北市那裡算命很靈,台北最準的算命仙,台北最準的算命師,台北算命很準的算命師,大同區卜卦很準

萬華算命老師推薦,萬華那裡算命很靈,蘆洲卜卦很準,蘆洲卜卦找誰,蘆洲卜卦推薦

板橋那裡算命很靈,永和卜卦很準,永和卜卦找誰,永和卜卦推薦,永和哪裡算命很厲害

板橋那裡算命很靈,永和卜卦推薦,永和卜卦很準,永和哪裡算命很厲害,永和卜卦找誰

新北市算八字推薦,新北市算命很厲害的老師,新北市算命很準,新北市算命很準的地方,新北市算命很準的算命師

台北算命,台北算八字,台北卜卦,台北改名字

卜卦問事.八字算命.因果化解.赦冤解結.冤親債主

台北算命,台北算八字,台北卜卦,台北改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