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謬說類

夫金木水火土,原天一生水,地二生火,即以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次第列之。後類景即是以海中、爐中、大林、路旁之妄說配其納音五行為歌,使後人可以成誦。夫何後世妄以海中爐中無理之說,立為門戶。若《三車一覽》、《望鬥真經》、《耶律經》、《玉井奧訣》、《蘭台妙選》等書,俱不以祖其身命限度,近理之事為言,漫以江山、水石、道風、道雨言之,又以人之生年、十二支生肖所屬,論人吉凶,夫何謬也!蓋原生肖本以十二禽獸身中各欠一件肖者似也,以十二禽獸似此也。如鼠欠光,牛欠牙,虎欠項,兔欠唇,龍欠聰,蛇欠足,馬欠瞳,猴欠脾,雞人賢,豬欠筋,皆以十二支所生肖此也,全不關係人之八字干支。妄以此生肖而論命耶,然以人所生之年地支一字而論,如剜人肉而貼己肉,血氣實不相通。且如今宜黃縣顯宦譚二華命,庚辰甲申丁未丙午,本然八字是身強殺淺,行殺旺地,貴封萬戶之候,其理甚是。舍此正說,謬言其命屬龍,得丁未丙午日時,謂之龍天河,以龍遇水龍為極貴。假如有一貧命,是庚辰甲申癸亥癸亥,亦可以龍歸大海論之,何以極貧?蓋緣此八之水多,以水為病,再行北方之運,以水濟水,正謂北祿逐馬,守窮途而犧惶也。且如人屬雞狗鍺羊。跡有貴人命,請問將何理論之?二者所說俱謬。一五星指南,載破碎吞啖等殺,及小兒雷公金鎖斷橋休庵百日,四柱雞飛等關。中以生年一字,以犯某時甘日為言,又立險語,哭斷不過三歲死,及打腦斷橋之說,以驚人之父母,並不以八字干支生克制化財官論之。且以正理搜尋,尚且禍福不驗,此只把一字以定生死,以實謬說也。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恩怨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乙巳四一歲丙午四二歲丁未四三歲戊申四四歲己酉四五歲庚戌四六歲辛亥四七歲壬子四八歲癸醜四九歲
   此法陰命甲子時生,則行乙丑,二歲丙寅,陽則癸亥,周而復始。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子平舉要

造化先須看日主,坐官坐印衰強取。天時月令號提綱,原有原無輕重舉。露官藏殺方為福,露殺藏官是禍胎,殺官俱露將何擬,混雜去留用心機。有官怕損忌刑沖,官輕見財為福利。年上傷官最可嫌,重怕傷官不可益。傷官用財乃為福,財絕官衰禍亦然,貪合忘官榮不足,貪合忘殺為己福。堪嗟身弱並財多,更曆官鄉禍相逐。財多身弱食神來,財多生殺必為災。會合天地有刑克,更宜達士細推裁。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癸卯甲子乙巳癸未   富夫女克制剋星格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官格

楠曰:正官者,何以言之?蓋以陽見陰,陰見陽,故曰一陰一陽之謂道,如人之一夫一婦之有配對也。何以謂之官?蓋官者答也。如人焉,必須官管,然後循規蹈矩,居仁由義,不敢放逸為非,故為制我身主之宮也。然月令提綱之官,若我之本府太守本縣之令尹也。但當服其管,則豈能用之。故凡月上官星,世無用官之理,如此將如取用?但或止有官星一點,日主又旺,則官星輕而日主弱,運行官旺最為奇。譬如府縣官,是我之主也。今主人弱也。當以財生之,行官運以助之。若行印運,則又泄弱官星之氣。若官星犯重,日主根弱,克制日幹太重,則不曰官星,而曰七殺也。七殺克身,則傷官食神,以制其官殺也。大抵用月上官星,要官旺,官旺方好取用。要官星有病,各因病而藥之,官旺官多,喜食神以制去之,官星氣弱,喜財神以生之,官旺之運以助之。若日幹官星二者,純和無病,俱是平常人也。若歲日時上虛官,用之十有九貴。然官為扶身之本,夫人非官,則放于禮法之外,故官星不宜破損,而亦不可用也。惟官星太弱太旺,方為有病,因其病而藥之,斯可作為用神而論禍福也。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損益生長四藥說類

何以謂之損?損者,損其有餘也。然木生震位,正木氣之當權也。金產競宮,正金神之得位。當權者不宜資助,得位者不必生扶。假或水又滋土,土或培金,若木有餘之病,用金以制之;金氣有餘之病,用火以克之。官星之氣有餘,則損其官星;財星之氣有餘,則損其財星。壁如人身元太旺為族,當以涼劑通藥以濟之也。是以八字貴有損之之藥也。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雕桔旺弱四病說類

何以為之雕也?如玉雖至寶也,雨貴有雕琢之功;金雖全寶也,而貴有鍛煉之力。苟玉之不琢,雖曰荊山之美,則為無用之玉也;金之不煉,雖曰麗水之良,則為無用之金也,人之八字,大概類此。如見官星未曾有傷官,見財星未曾有比劫,見印綬未曾有財星,見食神傷官夫曾見印綬,若此純然無雜,不猶未琢之玉,未煉之金乎?大抵天之生人也,盈虛消長之機,未嘗不寓焉。若四時之有生長也,必有春夏焉;若四時之有收藏也,必有秋冬焉。又如地理骨龍穴砂水之美,而來脈又貴有蜂鶴膝斷續之妙焉。人之造化窮愛壽夭之理,亦貴宜有去留舒配,以取用焉。是以八字貴有雕也。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病藥說類

何以為之病?原八字中原所害之神也;何以為之藥?如八字原有所害之字,而得一字以去之謂了,如朱子所謂各因其病而藥之也。故書雲:有病方為貴,無傷不是奇;格中如去病,財祿兩相隨。命書萬卷,則四名為之括要。蓋人之造化,雖貴中和,若一于中和,則安得探其消息,而論其休咎也?若今之至富至貴之人,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然後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命之妙,其猶此乎!愚嘗先前未諳病藥之說,屢以中和而究人之造化,十無一二有驗。又以財官為論,亦俱無歸趣。後始得悟病藥之旨,再以財官中和參看,則嘗八九而得其造化所以然之妙矣。何以言之?假如人八字中,四柱純土水,日幹則為殺重輕,如金日幹,則為土厚埋金,火日幹,則為比肩太重,是則土為諸格之病,俱喜木為醫藥,以去其病也。如用財見比肩為病,喜見官殺為藥也。如用食神傷官,以印為病,喜財為藥也。或本身病重而得藥重,又宜行運,以取其中和。若病而藥,大富貴之人也。究人之命,將何以探其玄妙?如八字中看了日幹,次看了月令,且如月令中支中所屬是火,先看月令中此一火字起,又看年上或火,又看月時上或有火,宜將以上各火做一處看,或為病,或非病。又或地支雖又藏有別物,且不必看,若再看別物,由混雜不明,故曰:從重者論。此理是看命下手法處。若以火論,又再年水金看土,則不知命理之要也。若財官印綬有病,就要醫其財官印緩也。如身主有病,就要醫其身主也。如八字純然不旺不弱,原財官印俱無損傷,日幹之氣,又得中和,並無起發可觀,此是平常人也。然病藥之說,此是第一家緊要,得斯術者,不可不精察也,詳見見驗類。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知人聰明,肉紅赤眼睛。何知父母早不全,黃毛額角旋。何知無兄弟,上高山根傾。何知必作屠,眼赤眉毛粗。何知妻破家,頭尖額更斜。何知命不長,聲音女人樣。何知多殺人,眼內赤貫睛。何知兩度嫁,女作丈夫聲。何知富貴昌,頭圓而面方。何知有病苦,年壽金木生黑子。何知九十壽,且隨其翁晚景肥。何知其人定生財,看看五露分明來。何知其人常作寇,月孛鼻頭尖且小。何知其人一生閒,坐如釘石眉頭寬。何知獄厄有災迍,但看眉間有斜紋。一紋一度入獄內,二紋二度入牢危。何知其人無兄弟,眉短眉交,皆不利。
何知破家不齊整,面皮光滑薄如紙。何知其人發祿遲,鬢毛重厚迍邅隨。何知為官不超陞,坐時神暗眉常蹙。何知一世不生兒,三陽陷了色如脂。何知人家被劫奪,兩眉起紋生過目。何知人生服毒藥,土上損破黑子惡。何知人生卒暴死,脣青年上生黑子。何知人生命帶空,長腳蜂腰總一同。何知其人心偏曲,豹牙缺齒黃面目。何知其人主餓死,縱紋入口乃如此。

文章標籤

utfkuygu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